首页 >>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行政能力测验 | 时政申论 | 面试 | 专业笔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 国家公务员 >> 面试
站内搜索:

2015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逻辑感让语言更上档次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2-24

  对于公务员面试来说,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将自己的思想有效的传递给考官,这是所有考生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广大考生普遍困难的地方。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决 定着传递的效果,那就是语言的逻辑感,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公务员面试中,语言的逻辑性往往比语言的内容本身更重要。

  在塑造逻辑感之前,我们要清楚语言的逻辑性究竟指的是什么?其实也就是层次感,包括语言的外在逻辑和内在逻辑。所以我们要从外在和内在两方面共同塑造逻辑感。

  外在逻辑的塑造相对简单,主要用一些逻辑词连接。常用的逻辑词有如下几种: 1)第一,第二,第三,第四… 这是普遍使用的一种。但要注意最好不能超过第五,否则显得累赘,给人没完没了之感 2)首先,其次,然后,再次,最后。这是比较好掌握的一种。但要注意使用顺序,不能用混了,另外记得一定要用最后收尾,否则感觉不完整。3)其一,其二,其三,其四。在大部分考生都在使用前两种的情况下,这是相对新颖的一种,能迅速引起考官的注意,建议使用。4)最重要的是…,最直接的是…/主要原因是…,次要原因是…/主观原因是…,客观原因是…/内在原因是…,外在原因是…这些逻辑词是面试中非常亮眼的词汇,瞬间便能抓住考官的耳朵。比如在分析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原因时,可以说:造成食品安全问题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是商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缺乏社会责任感;最直接的原因是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检测、打击还存在漏洞。又比如在分析“啃老族”形成原因时,可说:造成啃老族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总结起来有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有…,客观原因有…这样显得对问题的分析是有重点的,给考官一种看问题深刻的感觉。

  内在逻辑指的是内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内在逻辑的塑造相对较难。段落之间、句子之间不外乎这么几种关系:并列关系、转折关系、递进关系、因果关系、条件关系、假设关系,因此要善于运用这样的关联词来连接句子。1)并列关系:一方面…,另一方面… 比如微博反腐一方面会提高反腐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另一方面也会提高民众的参政议政意识。2)转折关系:虽然…,但是… /诚然… 比如:对市长带头帮助农民卖苹果事件的看法可以表达为:尽管市长卖苹果受到作秀的质疑,但我认为该市长是俯下身子真正急民之所急的好榜样。3)递进关系:不仅…,而且…比如:孕妇骗少女回家并将其杀害,杀死的不仅是一位风华正茂的少女,而且/更是全社会的善心。4)因果关系:正是因为…,所以才… 这一点很好理解,不做举例。5)条件关系:只有…,才… 比如:只有将政府主导和民众参与结合起来,才能治理好环境污染问题。6)假设关系:试想…,那么… 充分掌握了这些关联词,内容的逻辑性自会明朗。

  另外,内容的逻辑性除了关联词以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内容的完整性,也就是说内容之间无漏洞。举个最明显的例子,许多同学开头爱说这么两句话: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社会矛盾越来越频繁。乍听上去,没啥不对。但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两句话中间存在很大漏洞:改革开放就会导致矛盾频发?显然,这是站不住脚的,不严谨。应改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出现了许多新事物、新观念、新制度,形成了新旧制度的冲突和中外观念的较量以及不同阶层利益的博弈,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生。类似的毛病还有很多,就不一一枚举了。

  善用逻辑词、关联词,认真推敲内容之间的关系,面试语言的逻辑感便会形成。


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国家公务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