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贸
跟单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理论 | 操作实务 | 英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跟单员 >> 操作实务
站内搜索:

2015年外贸跟单员考试《操作实务》辅导资料1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26

  海运进口运输跟单

  海运进口业务如果按CIF或CFR条件成交,则由国外卖方办理租船订舱工作;如果是FOB条件,则由买方办理租船订舱工作,派船前往国外港口接运。海运进口货物运输工作,一般包括以下一些环节:

  1.报关

  进口货物需向海关报关,填制《进口货物报关单》。货主凭报关单、发票、品质证明书等单证向海关申报进口。办理报关的进口货物,经海关查验放行,缴纳进口关税后,方可提运。

  2.报检

  根据我国《商检法》的规定,凡列人《商检机构实施检验的商品种类表》(以下简称《种类表》)的进口商品,需接受法定检验。对未列入《种类表》内的进口商品,收货或用货部门应向所在地区商检机构申报后自行检验,在索赔有效期内将检验结果报告商检机构。如检验不合格需要提出索赔,应及时申请商检机构复检出证。

  3监卸和交接

  监卸人员一般是收货人的代表,履行现场监卸任务。监卸人员要与船方理货人员密切配合,把好货物数量和质量关。货物从大船卸毕后,要检查有无漏卸情况,在卸货中如发现短损,应及时向船方或港方办理有效鉴证,并共同做好验残工作。验残时要注意查清:

  (1)货物内包装的残损和异状。

  (2)货物损失的具体数量、重量和程度以及受损货物或短少货物的型号、规格。

  (3)判断并确定货物致残或短少的原因。

  4.租船订舱

  按照贸易合同的规定,负责货物运输的一方,要根据货物的性质和数量来决定租船或订舱。大宗货物需要整船装运的,洽租适当船舶承运,小批量的杂货,大多向班轮公司订舱。

  5.掌握船舶动态

  掌握进口货物船舶动态,对装卸港的工作安排,尤其对卸货港的卸船工作安排极为重要。船舶动态信息来源可获自各船公司提供的船期表、国外发货人寄来的装船通知、单证资料、发货电报以及有关单位编制的进口船舶动态资料等。

  6收集和整理单证

  进口货物运输单证一般包括商务单证和船务单证两大类。商务单证有贸易合同正本或副本、发票、提单、装箱单、品质证明书和保险单等。船务单证主要有载货清单、货物积载图、租船合同或提单副本。

  7.保险

  若是我方以FOB或CFR条件成交的进口货物,由我方办理保险事宜。我方负责进口的单位在收到发货人装船通知后应立即办理投保手续。目前为简化手续和防止发生漏保现象,一般采用预约保险办法,由负责进口的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进口货物预约保险合同。


跟单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课程 主讲 精讲班 报名 答疑 论坛
课时 试听
跟单员 张开旺 50 试听 报名 答疑

精讲班:学费300元,老学员报名可享受9折优惠(270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