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会金融
会计职称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初级会计师 | 中级会计师 | 高级会计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财会金融 >> 会计职称 >> 中级会计师
站内搜索:

2015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单选题练习(2)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7

  1. 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长期债券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是()。

  A.确认债券利息收入进行溢价摊销

  B.确认债券利息收入进行折价摊销

  C.对面值购入,分期付息的债券确认债券利息收入

  D.对面值购入,到期一次付息的债券确认债券利息收入

  [答案]c

  [解析]对分期付息的债券确认债券利息收入应记入“应收利息”,而不会引起长期债券投资账面发生变化。

  2. 某企业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对存货进行期末计价,成本与可变现净值按单项存货进行比较,2002年12月31日,甲、乙、丙三种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分别为:甲存货成本10万元,可变现净值8万元;乙存货成本12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丙存货成本18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甲、乙、丙三种存货已计提的跌价准备分别为1万元、2万元、1.5万元。假定该企业只有这三种存货,2002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为()万元。

  A.-0.5 B.0.5 C.2 D.5

  [答案]B

  [解析]

种类

成本

可变现净值

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

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10

8

2

1

1

12

15

0

2

-2

18

15

3

1.5

1.5

合计

 

 

 

 

0.5

  3. 甲企业2002年11月1日以1204万元的价格(其中,4万元为相关费用)购入乙企业2002年1月1日发行的五年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债券面值总额1000万元,票面年利率12%。甲企业采用直线法对债券溢价进行摊销,甲企业2002年应摊销的债券溢价为()万元。

  A.2 B.4 C.8 D.20

  [答案]B

  [解析]该债券的溢价额=1204-4-1000-1000*12%*10/12=100(万元)甲企业2002年应摊销的债券溢价=100/50*2=4(万元)

  4. 某企业2002年11月1日购入一项固定资产。该固定资产原价为498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5万元,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该固定资产2003年应计提的折旧额是()万元。

  A.98.6 B.119.52 C.185.92 D.192.56

  [答案]D

  [解析]应计提的折旧额=(498*2/5*11/12)+[(498-498*2/5)*2/5*1/12]=192.56(万元)

  5. 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制造费用的是()。

  A.生产工人待业保险费 B.生产工人劳动保护费

  C.生产车间财产保险费 D.生产车间设备租赁费

  [答案]A

  [解析]生产工人待业保险费应计入管理费用。

  6.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是()。

  A.保管人员过失造成的原材料净损失

  B.建设期间工程物资盘亏净损失

  C.筹建期间固定资产清理发生的净损失

  D.经营期间固定资产清理发生的净损失

  [答案]D

  [解析]由于保管人员过失造成的原材料净损失应计入其他应收款;建设期间工程物质盘亏净损失应计入工程成本;经营期间固定资产清理发生的净损失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7. 甲公司将自产的一批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用于在建工程。该批消费品成本为300万元,计税价格为500万元。该批消费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10%。据此计算,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金额为()万元。

  A.350 B.385 C.435 D.635

  [答案]C

  [解析]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金额=300+500*(17%+10%)=435(万元)

  8. 乙公司2000年1月1日折价发行5年期一次还本的公司债券。该债券的实际发行价格为1000万元(不考虑发行费用),债券面值总额为11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6%。该债券于每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支付利息。2002年7月1日“应付债券”科目的月初余额为()万元。

  A.1050 B.1300 C.1215 D.1265

  [答案]A

  [解析]由于该公司于每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已支付利息,因此,2002年7月1日债券“应付债券”的月初余额=“应付债券”面值-“应付债券”未摊销折价=1100-50=1050(万元)。

  9.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的是()。

  A.直接分配法 B.约当产量比例法

  C.按计划成本分配法 D.按互互分配法

  [答案]B

  [解析]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包括直接分配法,按计划成本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约当产量比例法是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方法。

  10. 下列利润分配的顺序中,正确的是()。

  A.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分配优先股股利

  B.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分配优先股股利

  C.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分配优先股股利,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D.分配优先股股利,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

  [答案]C

  [解析]利润应按下列顺序进行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分配优先股股利,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11. 事业单位在财产清查时,对盘盈的事业用材料应进行的账务处理是()。

  A.增加事业收入 B.增加其他收入 C.增加一般基金 D.冲减事业支出

  [答案]D

  [解析]事业单位在财产清查时,对盘盈盘亏的材料应按实际成本作为增加或减少材料处理,同时,属于经营用材料应冲减或增加“经营支出”,属于事业用材料应冲减或增加“事业支出”。

  12. 事业单位年终结账时,下列各类结余科目的余额,不应转入“结余分配”科目的是()。

  A.“事业结余”科目借方余额 B.“事业结余”科目贷方余额

  C.“经营结余”科目借方余额 D.“经营结余”科目贷方余额

  [答案]C

  [解析]事业单位在年终结帐时,应将“经营节余”科目贷方余额转入“节余分配”项目,但如果是借方余额则不结转。

  13. 下列各项中,符合收入会计要素定义,可以确认为收入的是()。

  A.出售无形资产收取的价款 B.出售固定资产收取的价款

  C.出售原材料收到的价款 D.出售长期股权投资收取的价款

  [答案]C

  [解析]根据会计准则对收入的定义,收入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润的总流入,包括销售商品收入、劳务收入、利息收入、使用费收入、租金收入、股利收入等,但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但不包括出售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产生的营业外收入,出售长期股权投资收取的价款属于投资收益。

  14. 某企业采用应收款项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5%。2002年12月1日,“坏账准备”科目借方余额为3万元,2002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70万元,“应收票据”科目借方余额为20万元,“其他应收款”科目借方余额为10万元,该企业2002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坏账准备为()万元。

  A.1 B.6.5 C.7 D.8

  [答案]C

  [解析]该企业2002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坏账准备=(70+10)×5%+3=7(万元)

  15. 某商场采用售价金额核算法对库存商品进行核算。本月月初库存商品的进价成本为6万元,售价总额为9万元;本月购进商品的进价成本为8万元,售价总额为11万元;本月销售商品的售价总额为15万元。该商场月末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为()万元。

  A.3.5 B.4.5 C.10.5 D.14

  [答案]A

  [解析]月末库存商品的实际成本

  =5×70%=3.5(万元)

  月末库存商品的售价

  =9+11-15=5

  成本率=(6+8)/(9+11)=70%


会计职称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会计职称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