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贸
报检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报检业务基础 | 基础英语知识 |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报检员 >> 复习指导
站内搜索:

2014报检员考试重点知识分析二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5

  商业单据的种类及用途

  商业发票(Commercial Invoice)

  商业发票是由出口商(卖方)签发给进口商(买方),证明将一定数量的货物销售给进口商的文件,其内容包括编号、签发日期、买卖双方的名称和地址、商品名称、规格型号、单价、数量、金额等。

  装箱单(Packing List)

  装箱单是由出口商签发,载明所售货物数量及包装情况的说明文件。装箱单一般是与商业发票一一对应的关系,其编号亦参照相关的商业发票。

  产地证(Certificate of Origin)

  由出口国政府指定的政府部门或国际承认的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货物原产地的文件。如果买方没有特殊要求,卖方亦可直接在商业发票上表明货物的原产地。该文件主要用于进口国海关判定货物产地,以便核定、征收关税之用。

  质量证(Certificate of Quality)

  由出口国政府指定的部门或国际承认的检验机构出具的证明货物品质的证明文件。如果买方认可,卖方亦可出具由本公司检验部门的质量证书。

  海关发票(Customs Invoice)

  海关发票是出口商应进口国海关要求出具的一种单据,基本内容同普通的商业发票类似,其格式一般由进口国海关统一制定并提供,主要是用于进口国海关统计、核实原产地、查核进口商品价格的构成等。

  领事发票(Consular Invoice)

  由进口国驻出口国的领事出具的一种特别印就的发票。这种发票证明出口货物的详细情况,为进口国用于防止外国商品的低价倾销,同时可用作进口税计算的依据,有助于货物顺利通过进口国海关。出具领事发票时,领事馆一般要根据进口货物价值收取一定费用。这种发票主要为拉美国家所采用。

  形式发票(Proforma Invoice)

  由出口商向进口商提供的,供进口商申请进口许可证或进行进口货物申报使用的单据,一般规定有“出口商最后确认为准”的保留条件,不具有法律效力。一些发展中国家为管制进口,控制外汇支出及掌握进口来源地,要求进口商凭出口商提供的形

  政府单据的种类及用途

  资格证书年审申请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每年应向外经贸主管部门办理资格证书年审手续。本申请表就是办理年审手续的必要单证。

  进口配额申请表(Application for Import Quota)

  进口商申请取得进口商品配额时需要填制的单据。依据进口商的基本情况及该项进口业务的具体内容来填写,并提交给当地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用以申请进口配额。

  进口配额证明(Import Quota)

  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批准进口商的进口配额申请后,发放给进口商用于领取进口许可证及办理其他进口业务的许可文件。

  进口许可证申请表(Application for Import License)

  进口商为取得进口货物许可证向发放进口许可证的有关机关提交的申请文件。依据进口商取得的进口配额证明的内容或该项进口业务的具体内容来填写。

  进口许可证(Import License)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或其授权机构在批准进口商的进口许可证申请后,发放给进口商用于办理进口报关手续及其他进口业务的许可文件。


报检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报检员辅导科目 主讲老师 精讲班 习题班 报名 答疑 论坛
课时 试听 课时 试听
报检员考试 覃珍珍 27 三套
模拟题
报名
报检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