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行政能力测验 | 时政申论 | 面试 | 专业笔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 国家公务员 >> 行政能力测验
站内搜索:

2015国考行测判断推理:无序元素对应问题解读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4

  朴素逻辑是自发的、不系统的逻辑过程。所谓自发,就在于很多时候,我们在使用着朴素逻辑,但是却没有意识到。所谓不系统,即朴素逻辑的具体过程可以单独存在。我们可以用逆向解释来分析这个问题,再用对比的方法来分析另一个问题,而全然不用考虑两个问题是否有关,以及这种“差别对待”是否合理。简单来讲,朴素逻辑就是最原始的逻辑,很多同学在学习过朴素逻辑之后,往往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朴素逻辑一点也不“朴素”。在此就给大家介绍一类行测考试中比较常见的朴素逻辑问题----无序的元素对应问题。所谓无序的元素对应问题,常考题型主要包括以下两种:

  1、两元素对应问题。这类题目题干仅仅涉及两类元素的对应关系(参见例1),常用的解题方法有代入排除法、列表法、连线法。

  例1:有甲、乙、丙、丁四人,他们分别是舞蹈家、画家、歌唱家和作家,尚不能确定其中每个人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已知:

  (1)有一天晚上,甲和丙出席了歌唱家的首次演出。

  (2)画家曾为乙和作家两个人画过肖像。

  (3)作家正准备写一本甲的传记,他所写丁的传记是畅销书。

  (4)甲从来没有见过丙

  下面哪一选项正确的描述了每个人的身份?

  A甲歌唱家,乙作家,丙画家,丁舞蹈家

  B甲舞蹈家,乙歌唱家,丙作家,丁画家

  C甲画家,乙舞蹈家,丙歌唱家,丁作家

  D甲作家,乙画家,丙舞蹈家,丁歌唱家

  答案:B

  解析:题目属于两元素对应的问题,可利用代入排除法解题,首先,将A选项代入,发现与条件1中甲不是歌唱家冲突,进而排除;再将B代入,发现各项均符合条件,从而确定答案为B。另外可寻找突破口,再利用代入排除法快速解题:通读条件,发现对作家的描述很多,猜想以其为突破口,观察条件2和条件 3,发现作家不是乙排除A,也不是甲和丁,排除C、D,由此可知正确答案为B。

  2.三元素对应问题。这类题目题干要求确定三类元素的对应关系(如例2),常用的解题方法有代入排除法、连线法。

  例2:在同学聚会上,甲、乙、丙、丁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称为了教授、明星、和经理。另外:

  (1)他们分别毕业于音乐系、物理系和中文系

  (2)明星称赞中文系毕业者身体健康

  (3)物理系毕业者请教授写了一幅字

  (4)明星和物理系毕业者生活在同一个城市

  (5)乙向音乐系毕业者请教过乐理问题

  (6)毕业后,物理系毕业者、乙都没再和丙联系过

  A丙是明星,甲毕业于物理系

  B已毕业于音乐系

  C甲毕业于音乐系

  D中文系毕业生是明星

  答案:A

  解析:三元素对应问题,往往比较复杂,要注意寻找突破口,再结合其他解题方法,以便快速确定答案。通读题干,发现对物理系毕业者的表述较多,猜想其为本题的突破口。观察涉及物理系毕业者的条件,由条件6可知,甲是物理系毕业生,从而排除C;再观察其他条件,由条件2可知,中文系毕业生不是明星,排除D;由条件5可知,乙不是音乐系毕业生,排除D,从而确定正确答案为A。

  以上是对公务员考试当中无序元素对应问题的简单介绍,这类题目出现频率较高,且题目往往比较绕、没有固定的推理规则,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提醒考生需掌握一些常用方法,勤加练习,定可取胜。


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国家公务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