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行政能力测验 | 时政申论 | 面试 | 专业笔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务员 >> 国家公务员 >> 面试
站内搜索:

2014政法干警面试指导:如何突破求职动机答题误区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3

  所谓求职动机,实则就是考察考生为何而报考,通过对报考原因的分析,揣测考生对于报考岗位的了解和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否符合考官的期望与岗位的要求。而针对此类题型,广大考生在作答时往往陷入两个误区。

  误区之一:过于真实,境界太低。

  一部分考生在作答为何报考时,会过分关注现实性原因。往往只提及报考会带给自己稳定的待遇和光明的前程,而不提及自己会为岗位带来何种贡献。不仅境界低,更容易让考官质疑动机的纯正性。须知政法干警招考的岗位有法院、检察院干部和法警,公安民警,司法所干部及狱警等,而这些岗位极需公正的性格,坚韧的意志。如果只因为待遇和前程作出选择,势必未来容易离职,严重者甚至会误入歧途,为部门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

  误区之二:过于虚假,不接地气。

  除了过于真实外,更多的考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会为了迎合考官,而走入另一个极端,倾向于以中国梦,为人民服务等一系列空洞的语句来描述自己的报考理由,尽管境界上去了,可惜缺乏真情实感和具体实例,从而令考官反感。

  那么,考生在作答此类问题时,如何寻求平衡,真正令考官满意并放心呢? 答案就是知己知彼,深刻挖掘自身,以事实和真情来应对提问。

  一方面,知己知彼,明确岗位诉求。

  要想让动机符合考官期望,考生必须掌握岗位的具体需求,而这一些内容往往可以从政府官网中得到信息。分析好需求之后,再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专长,有针对性地向考官作出展示,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并且向考官展示自己准备的充分和思虑的周详,真正让考官相信考生的选择是审慎思虑之后的决定,从而一定具备职业稳定性。如果想要进一步打动考官,甚至可以谈谈自己就职后会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以周密的规划来说服考官自己是最适合的人才。

  另一方面,有理有据,真情感染考官。

  除了有针对性之外,要想让考官认可并相信自己的诉求,考生需得从自身经历入手,真正挖掘自身对于岗位的欲望来源于何处,并将现实性需求和成就性需求相结合,可以谈父母期望和前程的考虑,但更要谈自己的职业梦想。如果想要给考官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可以结合自己经历中的一些故事,比如想报考公安民警,可以描述自己周围曾经有这么一名警察令你钦佩仰慕。有了事实和真情匹配,动机才能令人信服。

  总之,动机的考察实质就是为了在广大考生中筛选出能用,好用,长用的人才。只要考生进一步明确岗位需求,扎实做好规划,挖掘好自身优势,就必能在考试中立于不败之地。


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班
课程名程 教师 课时 试听 购买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蔡金龙 8 试听 150元
申论(省级以上) 钟君 4 试听 100元
申论(市以下) 钟君 4 试听 100元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辅导方案,点击进入
国家公务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