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业资格
秘书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 资格认定 | 从业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职业资格 >> 秘书资格 >> 从业经验
站内搜索:

秘书从业经验:秘书处理委屈的方法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30

  秘书在为领导服务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一些委屈,这种心境如果得不到及时调整,心理上就会形成浓重的阴影,就会直接影响秘书的工作质量。因此,秘书在受到委屈时,应想方设法及时排除,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1.工作兢兢业业,成绩得不到领导认可怎么办

  秘书在工作中积极主动,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但是在事情办完之后向领导汇报或让领导检查时,领导总是提出一些在秘书看来不算什么的问题。秘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却得不到领导的认可,心情自然会很糟糕,这会直接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率。出现这种情况,秘书应及时调整。

  (1)冷处理

  先冷静下来,静心思过,从自身找原因,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做得不够完善或方法不对头。

  (2)善于沟通交流

  自己的付出没有机会展现给领导。领导对情况不甚了解,就会对你态度冷淡或批评有加。此时就应在工作或生活中寻找机会多与领导交流,加深彼此的印象,消除领导无端挑剔,以减少分歧,密切上下级的关系,协调一致搞好工作。

  (3)表现自己

  要能干还要会表现.要努力把自己的优点推销给领导。树有高低,人有长短。领导欣赏的是下属的优点和长处,秘书只有在适当的场合,抓住有利的时机充分表现自己,恰到好处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才干,才有可能俗到领导的赏识。

  2.领导向你发脾气时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并不总是由理性支配的,有时会受情绪的影响。领导工作上不顺心,或受生活琐事困扰的时候,就容易心情烦躁,有意无意地发脾气。在这种情况下,秘书应该学会理解领导,做到“以静制动”、“以柔克刚”。

  (1)忍让

  当领导发脾气时,秘书首先应当学会“忍让”。即用一种豁达的心境对待各种始料不及的事情,要懂得“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尽最不要与领导发生正面冲突。但秘书也不是受气筒,应学会听领导的弦外之音,分析领导发火的原因。若自己力所能及,就应全心全意帮助领导解除优烦、消除后顾之优以便他集中精力投人到工作中去,若自己爱莫能助,也要通过多种方式间接帮助,用实际行动感化领导,等事情平静后,领导者会反省自己,寻找机会主动道歉的。

  (2)委婉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公众场合,秘书受到委屈时一定要有气度,不要当众与领导顶嘴。小的委屈忍一忍,大的委屈应再找机会与预导谈一谈,让领导认识到你当时没有反驳的原因。如果只有领导和秘书二人在场,秘书应以委婉的方式提出自己的不满,使领导认识到自己在态度、措辞或方式方法上确实存在问题.

  (3)利用第三者传话

  领导在工作中遇到的麻烦事很多,有时发脾气也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事关大局,在领导消气之后,秘书应当找机会同领导讲清楚,自己不便直接同领导讲的,可以通过第三者间接说明。

  3.为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荣誉却旁落他人怎么办

  秘书日复一日地劳作,年复一年地付出,本应得到领导的认可,但在实际工作中,秘书却总是依附在领导的背后,一切荣誉、花环都与他无缘,秘书只能当一个无名英雄,对此,秘书人员一定要端正态度。

  (1)调整心态

  秘书应始终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要充分认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地位,摆正自己的位置,把握自已的角色,廿心当一名无名英雄,进免因情绪激动而出现过激的言行,造成负面影响。

  (2)换位思考

  秘书要设身处地帮领导考虑问题,体谅领导的难处与苦衷,领导要总览全局,甚至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对有些事情的处理不一定那么恰当,对秘书的评价也不一定那么准确,秘书要充分理解、支持领导。但如果是领导为了维护自己的威信、树立个人形象,故意以势压人,对秘书吹毛求疵,秘书经过多次努力仍不能被肯定、重用,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义无反顾地选择跳槽,寻找一个能够发挥自己专长和优势的地方。


秘书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