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筑
咨询工程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工程咨询概论 | 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 | 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 | 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筑 >> 咨询工程师 >> 工程咨询概论
站内搜索:

咨询工程师《咨询概论》答疑:企业申请政府性资金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18

  【学员问题】企业申请政府性资金的种类和特点有哪些?

  【解答】投资体制改革文件规定,企业申请使用政府投资补助、贷款贴息及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转贷资金,应编写资金申请报告。

  1.政府投资补助

  政府投资补助是政府性资金投入方式之一,有些现金流量不足或没有现金流量的具有公益性特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不具备完全的财务生存能力,为了保证这类项目能够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采取“用者付费加投资补助”的方式,政府通过投资补助,提高其财务生存能力, 以吸引企业参与这类项目的投资建设,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提升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规模、质量和效率。中央政府提供的投资补助,包括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给予的投资资金补助。

  适宜于政的投资补助的项目包括:能够推进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对经济结构调整有重要带动和引导作用的产业化项;农业综合开发资助农业发展的项目;科技型创业投资项目;政府支持的中小企业创业投资项目,政府鼓励的风险投资项目;具有经营性质的科研开发项目;国家鼓励发展的能源交通、农林水利、市政工程等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投资项目;促进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资项目;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其他项目。

  2.政府财政贴息

  国家运用财政贴息方式对企业投资项目给予补助,只代为支付部分(特殊情况下也可是全部)贷款利息,项目单位负责贷款本金和其余利息偿还。财政贴息是政府政策性金融的重要工具,是弥补项目单位还贷能力弱,实现国家产业政策的重要手段。财政贴息的主要目的在于有效带动和扩大银行信贷融资规模,引导社会投资活动,对高新技术产化,重大装备国产化及一些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实施财政贴息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带动和引导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从而发挥财政性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财政贴息和投资补助项目的特点相似,政府对其资金投入既不享有股权,也不要求偿还本息,是一种具有赠与性质的政府性资金。但与投资补助又存在明显差别,主要表现在:①主要适用于需要政府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的竞争性、经营性项目,而投资补助可以适用于非经营性和地方政府投资项目;②仅适用于使用中长期银行贷款的项目;③仅针对贷款的利息部分给予补贴,资助的力度一般低于政府投资补助;④要求项目不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而且自身具有偿还银行贷款本金的能力,甚至需要具备偿还部分贷款利息的能力,因此对盈利性提出更高要求。

  财政贴息资金重点用于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的经济和社会领域,包括:①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项目;②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投资项目;③促进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资项目;④推进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投资项目;⑤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其他项目。

  3.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外国政府贷款又称双边贷款,是发达国家在双边财政合作的框架下,向发展中国家或地区提供的援助性长期优惠贷款,具有政府间开发援助的性质。外国政府贷款有纯软贷款和混合贷款、特种贷款、促进性货教等方式。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又林多边贷款,是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别于国外商业银行借款的一种优惠性贷款。目前向我国提供多边贷款的同际金融组织主要有世界银行(WB)、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IFAD)和亚洲开发银行(ADB)以及提供政府信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我国对使用政府外债项目按转贷类型划分为三类:①地方财政作为项目借款人,并承担偿还责任;②项目单位作为借款人,并承担偿还责任,地方财政提供还款担保;③项目单位作为借款人,并承担偿还责任,转贷银行作为对外最终还款人,地方财政既不作为借款人,也不提供担保。贷款项目的转贷类型由地方财政部门向财政部申报项目时确定。


咨询工程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咨询工程师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